星期一, 5月 23, 2005

iPod Shuffle使用一週有感~Design Policy



使用iPod Shuffle一週以來,當然會發現不少缺點(特別是我完全沒survey就下訂單...),不過,這些不便並不因此掩蓋他的優點。

和一般市面上的MP3 player相較,iPod Shuffle最大的不同是,你一定得靠iTune才能夠使用『player』的功能,否則,他就真的只是一只512M的隨身碟。小黃家教的學生就complain說:『很不方便!』然而,我認為iPod的policy就是,讓音樂歸音樂,data歸data。

所以,透過iTune和iPod updater,他將整個iPod Shuffle的空間(或者說,是檔案系統)一分為二(可由user於iTune中決定大小);擺放音樂的空間就不是一般windows的FAT32,也無法辨識出一首一首的音樂。

音樂得透過iTune放入iPod中,雖然不若copy & past那麼方便,但是這卻也是他的好處。iTune將iPod視為他的一組播放清單,所以在上傳的同時,user也可以編排曲目的順序(一般的MP3 player都是讀檔、播放,因此是以檔名為播放順序),再加上iPod的size都很大(iPod Shuffle分512 M和1 G兩款),所以辛苦一次編輯好一份自己的音樂清單,就可以使用很久,自己編的清單也特別熟悉,所以找歌也很方便(當然,完全不care音樂播放順序的人,使用iPod Shuffle就很不適合,因為Shuffle連panel都沒有,只能靠聽覺辨別歌曲)。

Apple的多媒體產品總是以quality著稱,iPod也不例外。除了內附的耳機效果極佳,iTune在上傳歌曲時,會將歌曲的音量一致化,使得聽者在享受音樂的同時,無需為音量大小不一困擾,特別是音樂的來源是不同歌手、不同專輯。

另一個我認為是優點、但也被視為缺點的特性是,iPod Shuffle是透過USB充電。據說,美國不少玩家很不喜歡這一點,因為這個透過USB充電的電池大約只有兩年的壽命。而我,卻非常喜歡這個充電機制的方便性(而且電池很耐用,充電一次使用了一週還很夠的樣子),也算環保,因為不用一直換電池。以我家小白3300的身價,使用兩年,其實是差不多的。現在的科技日新月異,使用者也多半被慣得喜新厭舊(我當然不例外),兩年後天曉得我又會看上什麼新玩具,而且我也不大有把握,兩年內都不會把小白給fire掉: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