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23, 2005

畢氏定理的證明

今天Ruby問我如何證明『畢氏定理』,曾經是數學系學生的我卻傻眼答不出來,因為很直覺的就想到要用代數的方式去證明,又想到這麼基本的定理一定很難證明,於是舉白旗投降。晚上小黃來家裡跟我拿東西,我隨口問了他一下,小黃先生居然說,似乎有上百種的證明方式!而且國中教師手冊就有!怎麼我一點印象都沒有?我的國中數學啊~

經小黃解釋,畢氏定理的證明方式真的是相當簡單。這裡列舉兩種。

  1. 利用正方形證明

    如圖,畫一正方形邊長為A+B,做出四個全等的直角三角形(藍色),則根據面積相等的觀念可得畢氏定理。
    4 x (0.5 x A x B) + C^2 = (A + B)^2
    => 2AB + C^2 = A^2 + 2AB + B^2
    => C^2 = A^2 + B^2
  2. 利用梯形證明(據說是某一美國總統所提出的)

    如圖,證明方式亦雷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