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08, 2005

十二月廿九,拜天公

似乎各地的風俗都不同,不過我們新竹老家的慣例是農曆十二月廿九日要『拜天公』,似乎是恭送天公返回天庭(有空再來考證一下)。總之,這一天的子時(晚上11點至凌晨1點)家家戶戶都會擺出供桌、燃放鞭炮,對於我而言,『拜天公』就象徵著過年的開始。

有鑑於年輕的一輩對於這一切都不熟捻,父母輩又倦於相關的籌備工作,真正非常重視的就是爺爺奶奶,所以從去年開始,我就開始帶著我N995做紀錄,希望相關的傳統總能流傳下來。依慣例,我們家會準備十六樣水果、糕點參拜(水果五樣、乾果五樣、糖果糕餅六樣),今年則由一盒精緻的抹茶年糕押陣。水果部分,一定要有的是鳳梨、金桔和蘋果,另兩樣隨意(今年是水梨和火龍果),另外還會準備桶柑,每五個一落,疊成塔狀,共六座,擺在神明桌上(非供桌)。乾果的部分則有紅棗、黑棗、香菇、蓮子和龍眼。此外,還要準備三捲乾麵線(繫上紅紙)、三杯茶葉、三杯清酒、兩碟的發糕、兩瓶鮮花銀杏以及雞、魚、豬肉(雞頭魚尾)。總計要斟酒三次,家中成員都上過一炷香,再由家長(爺爺)擲杯請示,才算完成。之後,燒金紙、放鞭炮,便算是拜完天公。依我們這兒的習俗,明日一早,還需要將今夜祭拜的三牲送往城隍廟再拜一次。

雖然我覺得自己是個觀念挺前衛的人,但卻又同時相當的傳統,有幸生長在這麼一個大家族,知曉許多逢年過節的慣例和家族傳統;這是我相當珍惜的(只是辛苦了我們家的婆婆媽媽們,每年除夕初一都要在廚房辛苦好久)。這兒先記下拜天公的過程,這一兩天有空,再把照片也整理上來。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哇, france你們家還真的很有過年氣氛呢
不過這樣也很好玩, 我已經很久沒有這種感覺了呢. 因為結婚後, 老公這邊人丁比較單薄, 就五個人, 12/29就大概拜一拜.

想到以前住在家裡時, 好像是29, 30晚上拜到很晚, 隔天一早還要起來跟爸爸一起拜土地公, 若是早起的還可以拿extra紅包, 呵呵, 其實也滿有意思的.

不過我今年沒有拜天宮, 因為公公說肚子這麼大了, 還要等到半夜, 很辛苦, 所以叫我跟老公今年不用回家拜天宮, 所以昨天晚上就跟老公一起看 dvd 再見了可魯
看到 12點, 剛好那時也是拜天宮的時間, 外面好多鞭炮聲呢...

lumenghsu


February 8, 2005 12:19 PM 回應

France's Blog 提到...

所以至少29日晚上拜天公的習俗是連新竹縣都有的!
我以前跟其他縣市的朋友提到,他們都是拜初九的『天公生』

看起來,Lumeng你們婆家比我們還盛重
我們29晚上雖然拜得很熱鬧
隔天一大早拜城隍,都派我小叔叔一個人代表(有時和小姑姑一起)
我印象中都沒去拜過,因為要很早起床(好像是清晨四點多的樣子)

我最喜歡29晚上拜天公的鞭炮聲,好熱鬧
今年爺爺還多準備了一串長鞭炮,放得特別久
唉,明年可能就沒得過了:P


February 8, 2005 12:41 PM 回應

France's Blog 提到...

將昨晚拍的相片上傳到相簿了


February 8, 2005 03:47 PM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