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01, 2005

魅惑--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跟『歌劇魅影』的緣分可以算到好多年前的高中時代,不記得是Debby先借給了我原聲帶(1987,音樂劇版,那時還是錄音帶呢!),還是同學異形(因為嗜辣到誇張程度而得的綽號)先借給我歌劇魅影的原著小說?總之,那一年我首次窺見音樂劇之美,儘管只是透過小說和音樂。之後再幾年的大二暑假,因為參加Stanford ALC1遊學團的關係,得以親見舞台劇的全貌,儘管女主角不是莎拉布萊曼那樣的天后,舞台設計和劇場效果還是叫人大開了眼見,團中一位交大學長Shawn還買了一個Phantom的面具,與Phantom的看板留影呢!終於,2005年Phantom在韋伯的策劃下,搬上了大螢幕。這一回透過電影,總算可以瞭解瞭解音樂劇中每一幕的內容和情感。

整個音樂劇中,Phantom所演唱的歌曲,最能觸動我,也許是因為在美好的事物中,我的性格還是偏向悲劇美多一些。Phantom那種混合了自卑與自傲的情緒,那種因為兒時遭遇的偏執,以及因為執著的個性而深刻愛上女主角的感情,造成了他的悲劇性。上演唐潢時所唱的"The Point Of No Return"中的義無反顧,劇院秘道中對著女主角所唱的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的熱烈、激情,終於決心釋放女主角及其未婚夫離去時的心碎歌聲 "The Music of the Night"...。大概也是唱出許多人在心底自卑、不敢勇於追求的痛苦,而讓人引發共鳴。而身為一個支持Phantom的觀眾,聽到女主角在父親墳前唱著"Wishing You Were Somehow Here Again",決心割捨過往與Phantom亦師亦友亦父親的情感時,終於知道Phantom在情感的競爭上大勢已去,。

前一陣子就幾乎就浸在Phantom的音樂之中,整個情緒也變得壓抑、哀傷、沈重,可是又是放不掉這種情緒。所以這一篇文字也寫得斷斷續續,無法一筆揮就。直到有一天聽到小黃播著木匠兄妹的『Yesterday Once More』,才像是自夢中醒來一般,擺脫了Phantom情緒的枷鎖,改用一種欣賞的情緒聆聽歌劇魅影。

這一回Phantom of the Opera搬上大螢幕,對我而言最大的收穫就是讓小黃先生知道音樂劇跟傳統歌劇是不一樣的,並不會讓他聽到睡著,而是以音樂呈現出power、情感和動人故事!在YC學長的blog上看到今年度還會有幾部頗負盛名的音樂劇來台,真是讓人相當期待呢!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最期待rent的電影版
但是想到綠光的惡搞版本我就很無力


February 2, 2005 12:20 PM 回應

France's Blog 提到...

學長,rent是什麼?音樂劇的名稱?中文是翻做?
『綠光的惡搞版』又是什麼意思?
很好奇呢!


February 4, 2005 12:11 AM 回應

匿名 提到...

Rent是我個人很喜歡的一部音樂劇
好像是96年Tony Award的最佳musical
(年份有點忘了,懶得查)
中文好像是翻做"吉屋出租"
故事類似Puccini的La Boheme,講一些藝術工作者在NY窮困潦倒的故事
有消息說這部片也要翻拍成電影
但是另一個壞消息是綠光要唱他的中文版
劇名好像叫"財神不在家"還是"財神在我家"之類的

去年綠光表演off-broadway的The Fantasticks(月亮在我家)
我超級慶幸我沒去看
因為那時候我在西班牙
光聽到大家的說法我就Orz了


February 4, 2005 12:47 AM 回應